【敬邀】郭家勳2011創作個展

【敬邀】郭家勳2011創作個展
【茶會】2011.10.08 15:00(六)

2009年12月21日 星期一

與上帝對話系列─【荊棘火燄】的創作說明



在我小學的時候第一次上繪畫課,一群人圍著老師,我十分緊張看不到,結果把顏料打翻了,引來一陣白眼,在一陣喧鬧及指責中,我默默的把灑滿顏料的畫紙拿出教室外把顏料甩掉,但卻被顏料的流動性及渲染性深深的吸引住,妳可以想像一個用慣了彩色筆及蠟筆的鄉下孩子,初次體驗到水彩及顏料的自由性,這是何等大的震撼,這強烈的情緒深深的藏入我的潛意識中,但我也幾乎遺忘了這段原初對於色彩及線條律動的單純悸動,直到我因一連串的創作實驗失敗後,產生了意外的結果,也就是透過顏料的自動性來創作,重新提供了我對於美感背後影藏著奧秘的詮釋媒介,同時也開啟了這段塵封的記憶,一個可以觸動及回應我心靈中想要表達的語言媒介。

其實我有一段日子想用純繪畫來表現自然的現象,說明在造物的結構及本質中隱藏的奧秘,一種對於美的直觀感受,經過一些日子的嚐試後,就慢慢的聚焦在火的體裁上,火所引起質變及內涵十分的吸引我,火在人類的文化發展歷程一直有很核心的存在意義,在這課題上接續的研究,不論是在物理上、科學上及信仰上的發現都令我感到十分振奮,火可以徹底改變一個物質的原素,燃燒過程也就是一個分子找尋另一個可以共同燃燒的同伴,就像是一個主義、一個革命或一個啟示的延燒並成為一個巨大的改變,聖經中火的功能代表了神靈的同在,對於人類啟示前的現象,也代表了審判及毀滅的形式,當一個人將生命活出了強烈的熱情,影響了世界並改造了環境,也會用燃燒的狀態來形容這個人的偉大貢獻,上帝透過燃燒的荊棘啟示摩西,也預表他將面對十分艱巨的責任,一個需要強大的信心與勇氣的課題,而在這世界上認真的生活,並為人類帶來重大貢獻的熱血份子的故事,常會深深感動著我。


我嚐試了許多的方式,包括用畫筆、指繪、撥灑及刮抹,我實驗失敗的情況很頻繁,都因無法滿足我心中對於要說的話的強烈情緒,我不斷的覆蓋掉不滿意的圖像,創作過程三至五層的覆蓋還算平常,也有不斷修改到七層以上的作品,有時看的還算滿意的作品,幾天日又被我塗料掉,因為就像是用有限的語言來與上帝對話,或對於所愛的人訴說內心的想法一般,我感到十分挫折,火燄的自動性與不可捉摸性,不論用何種方式來表現,都顯得不足且刻意,而在一次無意間的失敗,撥灑了過多的顏料,當我要把顏料到回器皿的時候,我被顏料的流動性及透過交叉流動的效果吸引住,存有火燄的特性,樣貌上又很像荊棘。

雖然一開始不是很確定,但就一下子無法控制的做了一系列的實驗,也在這樣的表達技巧上,找到了我要的語言,可觸及心靈感受的方式,具有自然性的技術,一個可控制但卻充滿變數的手法,完全的詮釋出我要表達的意念,脫離寫實或擬真的技法後,就好比不完全使用語言這限制性的事物,而是進入靈的層次去尋找創作力,一種很單純對於美及人性昇華的追索,對於色彩、形貌、構圖所架構出美感的驚喜,一個如同孩子對於色彩及美的震撼又再次回到我的感觀中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