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敬邀】郭家勳2011創作個展

【敬邀】郭家勳2011創作個展
【茶會】2011.10.08 15:00(六)

2010年1月15日 星期五

基督教圖像的東方美學論


在這幾年創作的日子裡,我不段的嚐試許多體裁及內容,我發現我無法從單純的自我慾念中得到滿足,覺得心靈的深處中有些事無法用盡言語說明,我在信仰的感動中找到了力量,所以我想透過新的觀點來論述宗教圖像,宗教圖像在法國的啟蒙運動後,漸次的在藝術界消失,但多數的現代及當代藝術家都不願和宗教沾上邊,並在當代藝術中已經完全的缺席了,但我覺得這很可惜,宗教藝術可以說是西方藝術的起點,深深的影響了後來的繪畫、雕塑、建築及音樂,但因為人們對於自己的能力的過度自信,因此啟蒙運動後的完全理性及人定勝天的邏輯已經開始失靈,不論是自然環境的反撲,或是心靈的困境都造成了的社會負擔,無法解決及說明許多現象,人對於靈性層面的追求一直都沒有斷過,就連佛洛依德(Freud)都無法從此精神分析的理論中,救贖自己從憂鬱的困境走出,而過去的宗教圖像在藝術價上除了提供美感上的體驗外,那對於靈性中絕對力量的追求,一種單純的對於造物主的渴望,對於人性提升的渴慕,其實許多關鍵性的藝術家像波依斯(Buyes),或如康丁斯基(Kandinsky)在創作的理論中,也引用了聖經的觀點,文學家托爾斯泰(Tolsty)及哲學家齊克果(Kierkegaard)都在聖經中找到創作力與生命力,因為對於靈魂層面的追索與思辯是人的天性。



我想從一個新的觀點來談宗教圖像,基督教從西方傳入東方,東方人對於基督教的認識相對的少,在我們的慣性認知中,基督教圖像就是達文西的最後晚餐、米開朗基羅的創世紀或喬托的哀悼耶蘇,但其實現代藝術也不斷的有宗教圖像的嚐試,包括梵谷(Van Gogh)、高更、達利(Dali)、馬諦斯(Matisse)及畢卡索(Picasso)都有相關的創作企圖,不過因為現代藝術的發展範疇基本上對於宗教性符號很敏感,相關的論述基本上都避其不談,而不是藝術家都不願在宗教圖像上創作,而不是說藝術家都沒有了信仰,而是論述在相關的領域上保持沉默,因為深怕談論後會被設限與歸類,大家都知道梵谷本想當牧師,而在他的畫中,我可以強烈的感受到他對於生命的關懷,一種近乎著了火的熱情在他的畫中敘說著,梵谷的畫雖不是宗教圖像,但內涵中卻有著強烈的生命力,已經觸動了心靈的層面,我想進入心靈層次的感動是信仰的本質,而非是圖像本身,而當一個藝術家的創作企圖離開了靈魂及生命,那剩下的就只是一個空的架構。

康丁斯基(Kandinsky)指出繪畫的原理:「色彩與形式的和諧,從嚴格意義上說,必須觸及人類靈魂的原則的唯一基礎。」而從我的內心中有一種情感,想用一個不同角度來談宗教圖像,一個屬於東方人的特質,基督教信仰雖然從西方進入東方,但在東方的發展中已經有了新的意義,而從東方人的文化來詮釋宗教圖像,一個對於自己的所處環境的美感經驗的坦誠,不同於文藝復興的美感經驗,也不同於西方透視經驗,我相信在自身的文化價值體系中也可以找到基礎,透過自我的認知與對話,我慢慢的實驗出可以表現出內心想法的技法,或可說是很東方式的體驗,透過我們生長的美感體驗來表現宗教圖像,但你無法一眼就知道這是在談信仰,但重點是要吸引你的目光與美感經驗,若你願意,或可在觀賞中經歷我所體驗到的靈魂層面的啟發與感受,對於上帝造物的自然之美與其存在價值的驚喜。

2 則留言:

  1. 平安!看了你的作品我極其感動
    我是視傳系的學生,最近上了一門
    藝術批判的課,我非常的痛苦
    老師談到工業革命開始談到啟蒙運動
    反對西方美學建立在基督教信仰上
    左派思想反對神話,現在當代藝術
    已經勝過這個時期,講到沒有上帝
    我本身是基督徒,從小我也從萬物
    起源中看見神的創造,激起我生命感動
    到後來我信主,選擇喜歡的系所唸書
    但卻發現台灣教育對於美學和藝術內容
    幾乎是反對基督教、不相信上帝!

    我很想認識關於信仰與藝術美學的認識或相關批判
    因為我現在有點混亂,我無法相信老師所談
    課本所寫東西,這實在與我的信仰產生極大衝突
    我認為老師對於藝術和基督教文化沒有很深認識
    才會這樣批評,老師自以為基督教跟希臘神話一樣
    還提到達文西密碼,雖然我沒有看過這本書

    現在所處這樣環境,我看到你的作品很感動
    還是有人透過繪畫表達所信的信仰
    而我也會堅持自己的信仰在創作中找到平衡
    願上帝祝福你,願你展期一切順利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Dear 星願:
    謝謝你的回覆,我建議你看一本書「藝術的故事」(Gombrich著 聯經出版),書中對於西方藝術的起源有十分清晰及精彩的說明,你們學校的老師或對於基督教可以不信,但事實卻是不容扭曲的,西方藝術的起緣是從祭壇畫開始的,這已經是沒有議論的客題,雖說啟蒙運動試圖要分離信仰與藝術的關係,但這與藝術本身的起源與其美學的結構是兩件事,我想或許你們老師對於藝術的理論與思潮認知有限,所以捉了一兩個啟蒙運動的二手理論,就想對於西方美與基督教藝術的關係蓋棺論定,這是十分缺乏說服力的想法啊,你實在不需太在意,我想你會發現並發展出更棒的創作及理論的,願上帝祝福你。

    回覆刪除